Tuesday, September 11, 2012

莫把意气当骨气


面试终于结束。他一肚子气,走在街上,那个土头土脑的经理的结束语一直出现脑中:"对不起,这份工作不适合你。以后有机会我们会联络你。"

经过一间庙宇,进去求支签问问事业前程。从地上拿起那支签,上面写的是:

应知死马非好马,莫把意气当骨气。

在新加坡,谈什么死马、意气的。但倒勾起了他的好马、骨气意识。

他从小喜欢阅读有关有骨气的人物故事,对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、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这类故事读得多。三个月前他被公司辞退,一个星期后,公司主管居然打电话说欢迎他回来。岂有此理,好马不吃回头草,想都不想,立刻拒绝了那个假意的主管。

这三个月期间,倒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闲来无事,用笔名参与网上论坛交流,以犀利尖锐的文笔痛快的对政府、社会、公司高层管理各种不合理、不平等现象给予痛批,赢得一些网友喝彩,除了肯定他的言论,还称他是"最有骨气的人"。

哈哈,好马、骨气。想到这里,心情较好,踏入一间咖啡店,碰到一位好友。一杯 Kopi-O,开始高声发唠叨,述说那位主持面试的经理的低劣素质。好友静静地听,偶尔插入一两句。后来,以眼色示意他转头往后看。

他转了头,看到背后有人在读书,书本的封面正对着他。封面显示的书名是:

学问深时意气平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