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9, 2012

给我一支香

我们姐妹四人,大姐最能干,最受我们尊敬。家里一切事物,都是大姐说了算。我们家穷,四十年前,大姐竟然靠半工半读,到英国完成了护士课程。在那个年头,是件了不起的壮举。

我是老幺。二姐三姐只能读完中学就必须停学,找工作养家。等到我考进大学,家里的经济条件已经有改善,得以安心读完本地大学。

五年前家里发生了件大事。爸爸得了重病进医院留医。妈妈体弱,我们四姐妹就轮流到医院陪伴爸爸。

一天,大姐来电说爸爸不行了。我们赶到医院时,总算是见到了他老人家最后一面,但是已经无法听到他最后一句话。大姐含泪平静地告诉大家:“爸爸走得如此平静,因为他在最后一刻,信了祂。”

在守灵的第一天,妈妈知道爸爸的灵位前没有人烧香、也不会有人来念经,她崩溃了:“没有烧香,没有念经,爸爸见不到爷爷与奶奶了,见不到老祖宗了。”

大姐安慰妈妈:“你放心,祂已经为爸爸安排一切了。”

妈妈喃喃自语:“祂是谁?”从此妈妈不大说话了,就只说了那句:“我们不能阻止爸爸与爷爷、奶奶,还有老祖宗见面的。”

妈妈去世前两年,那句话就改成:“要念经、要烧香,你们不要阻止我跟爸爸、爷爷、奶奶见面。”

妈妈过世时,我们都在她的身边,我们都很清楚她要的是什么。

出殡前,一直沉默寡言的大姐,走到了妈妈的灵前,细声对我说:“给我一支香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